党建动态 | 博物馆党支部和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等牵手开展“寒假预备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1-19   作者:   浏览次数 1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华东师范大学“寒假预备周”工作指导方案》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更好地开展“专业领域内人工智能了解使用情况”评估等有关工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文博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博物馆中的应用,2024年1月19日上午,博物馆党支部和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牵手开展“寒假预备周”主题党日活动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博物馆党支部成员、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成员、博物馆各专业分馆代表及其有关合作中小学代表等参加学习活动,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主持学习活动。

博物馆党支部和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等牵手开展“寒假预备周”主题党日活动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江涛,以《党建与文博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大模型数字人助力博物馆文化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国家工程中心的项目团队及成果谈起,由大模型时代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的关系,讲到数字人的类别、特点以及大模型构建的认知,并以学校“大师复现”项目为例,展示了袁运开老校长和蒋华良院士数字人的形象,同时对人工智能在博物馆中的应用提出了有关思考和建议。

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江涛作专题报告

      然后,大家围绕人工智能和博物馆业务工作及相关需求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通过“寒假预备周”的系列工作和此次报告的认真学习,较深入地了解了当前“数字人”的研发现状,为有关文博工作的创新拓展打开了一扇窗,也为今后博物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建设尝试提供了有关思路和方向。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有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文博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博物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并精诚团结合作,活化利用学校有关文博资源,力争在人工智能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做好博物馆有关展览、开放、服务等工作,从而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